统战新闻

我校民盟盟员谢小飞一课题荣获2023年度民盟中央理论研究课题一等奖

2023-12-28 

近日,民盟中央发布《关于表彰2023年度民盟参政党理论研究获奖课题的决定》,对2023年民盟中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开展的参政党理论研究获奖课题进行了表彰。

其中,我校民盟盟员、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讲师谢小飞执笔的课题《新型政党制度中民盟履职能力建设研究》获评一等奖。这也是民盟烟台市委会首次申报民盟中央理论研究课题荣获一等奖,实现了理论研究的新突破。

课题研究认为,履职能力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民盟履职能力建设,是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内在规定,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民盟履职能力的系统结构包括代表与输入、决策与输出、学习与反馈三个环节,具体展现新型政党制度利益代表广泛性和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优势。民盟发展实践中,需着力于政党意识、政党组织、体制机制和政党活动四个层面,围绕坚持“立盟为公”与“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突出自身优势特色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完善多方联动与盟内外资源互补机制,促进履职活动的高效能与多元化等内容,不断提升履职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与灵活性,实现履职能力系统目标,从而推动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有效转化。(作者:王雁霖 审核:张延东)

 

上一条:校领导率队赴泰和新材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 下一条:【图文】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张宗伟列席旁听基层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