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平平淡淡做人真心实意做事

2015-03-18 


 

——记“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梁启华教授

2012年5月,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鲁教人处函(2012)4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实施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制度的意见》(鲁教人字〔2012〕5号)文件,学校人事处对符合条件的专家、学者进行了遴选推荐。2012年10月,在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公布的2012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人文社会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名单中,我校梁启华教授位于其中。
  梁启华教授1963年9月出生于山东潍坊诸城,障日山的灵气,潍河的温润,造就了他勤奋上进的个性。1983年,年仅20岁的他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并获学士学位。工作之后,他逐渐发现需要进一步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素养,于是他又先后攻读并获取了北方交通大学工业管理工程系硕士学位、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学位。靠着一种脚踏实地、奋力拼搏的精神,他逐渐开启了通往成功的大门:他是我校半岛经济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企业知识与技术管理”及“企业战略营销管理”等领域的研究,为2008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10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十二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负责人,山东省“第五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同时,他还担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山东省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副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同行评议专家,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题评审专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评审专家,山东省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山东经济蓝皮书》编委、撰稿人,《管理学报》匿名审稿人等。
  立足研究院,做好服务平台工作
  我校是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经、管、文、法、理、工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校。建校近30年来,学校一贯紧跟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半岛经济的战略部署,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半岛经济研究特色。2006年11月,山东省社科规划办公室发文(鲁社规字[2006]10号),决定建立“山东省半岛经济研究基地”,挂靠我校。成功申报省级研究基地标志着我校以“半岛经济研究见优”的研究特色步入了山东省在该研究领域的“学术高地”。在此基础上,于2007年4月,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半岛经济研究院(独立建制),负责组织、协调、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并牵头开展科研攻关。
  如何将半岛经济研究院的工作做好、做实,是梁启华教授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根据山东半岛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半岛经济研究院建立了“半岛城市群与产业发展”、“半岛经济区域规划与评价”、“半岛经济生态与可持续发展”和“半岛区域社会与文化发展”四个研究室,通过培养中青年创新团队,提高研究基地的科研实力。
  近年来,以半岛经济研究院为平台,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编辑出了《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研究》《半岛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强省研究》《半岛论坛学术报告》等研究成果6部,获得“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一大批研究成果得到了山东省及烟台市各级部门的应用,其中,“关于建立我省煤炭储备配送基地的建议”,得到了山东省政府领导的重视与批示,现在已经全面实施,为山东省的能源保障及安全做出了贡献。另外,参与主编了《山东经济蓝皮书》,参与了“山东省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规划”、“烟台市海洋与海岛经济发展规划”、“烟台市创新型城市发展规划”等系列论证工作。与烟台市发改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促进了政府职能部门和高效科研机构的有效结合,提升了我校科研创新和服务烟台实施“蓝黄战略”的能力。
  做学术研究,铸骄人成绩 
  梁启华教授谈到,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必须能掌握学科前沿,开展学术研究,否则就只能做一名平淡的“教书匠”。为此,他从不放慢自己开展科学研究的脚步。
  他先后承担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1项完成、1项在研),承担完成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承担完成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承担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计划项目1项,其它省部级项目4项。
  其“相关技术与衍生技术对产业集聚的影响机理及我国吸引跨国公司直接投资政策研究”,2010年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首位),另外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3项(首位2项),“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首位),“中国运筹学应用”二等奖1项(第二位)。近年来,他共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载《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等经济管理类权威期刊20余篇;有5篇论文发表在国际SCI综合期刊和EI核心期刊。论文被SCI、EI、ISTP收录8篇,有6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等全文转载或摘录。出版了高水平专著1部,并被列为“中国管理理论前沿系列”。
  展望今后,前景更好
  眼下马上到了年底时节,又到了总结和规划的时候了。谈到未来的目标和规划,梁启华教授简要地说了几条:1.每年出版《山东半岛区域(蓝色)经济竞争力评价蓝皮书》。蓝皮书计划配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在海洋产业、临港经济、高效生态产业、高端制造业、服务业、环境保护等领域,每年将一个或几个特定的指标权重加大,突出各地区的特色,鼓励先进,并能从中发现问题,成为给省委、省政府重要的决策参考。2.出版三部研究报告:《半岛经济发展与文化强省研究》《半岛论坛学术报告集》《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研究》。目前编撰工作已基本完成。今后每年突出一个主题,将持续出版。3.除了以上重点研究目标,今后五年内,申请获批3-5项国家级科研课题;申请获批12-15项省部级科研课题的立项,其中有5-6项与半岛经济相关的有重要影响的课题;争取获得3-5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有2-3项成果被省领导批示和决策采纳;出版学术专著或学术著作8-10部;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30篇以上;每年举办一次“半岛经济高层论坛”学术会议;利用2-3年时间建立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库,并聘请30-50名专家为特约研究员;利用3-5年时间建立山东半岛经济研究的网络信息平台、资料室和数据库。
  在他看来,有了目标,就有了继续前行的方向。梁启华教授若有所思地看着窗外,也许又在构思着更远的发展蓝图吧。作者:王雁霖 审核;孙黎丽) 

上一条:逄卉一挂职锻炼总结 下一条:风吹紫荆树 桃李共芬芳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