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逄卉一挂职锻炼总结

2016-01-16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

 去年10月份,组织上选派我们一行五人到烟台市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招远开发区挂职锻炼。转眼已经一年时间,回顾这一年的工作和生活,心情难以平静有太多的留恋和感慨。正是招携怀远的招远精神、开发区良好的发展环境、务实的工作作风,给我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下面我先和大家汇报一下我们挂职锻炼的基本情况。  

一、挂职锻炼基本情况

招远是中国金都,在全国县域济基本竞争力和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榜中分列第35位、38位。招远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是区域经济发展龙头。来开发区挂职锻炼,平台大,起点高。

1.全心投入、认真学习来到招远市,即是招远人,我克服了“做客”心理,面对全新的工作、全新的领域,认真学习、扎实调查研究。按照职责分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珍惜招远统战和开发区工委组织的每一项活动,积极参加经济园区和重点乡镇考察;不错过每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参与了联系服务群众大走访、群众满意度入户调查和村两委换届选举等时效性强且从未接触的重点工作;进农业示范园、去新农村,到敬老院学习体验,积极参加管委工委会议等集体活动;在商务谈判,招商引资,督察检查、专题调研的过程中,有侧重的学习充电,补充短板,较快适应了新环境,快速融入了新的集体。

2.主动作为,干在实处。挂职不仅仅是锻炼,更重要的是要有作为。

我在德国留学生活了近十年,回国以后直接进入学校,对政府和基层的工作很隔阂。我们一起挂职的其他四位同志都是从市直部门走出来的,他们到招远开发区,基本是直接对接,工作上手快。这些同志协调相关主管部门,在交通、环保、项目引进等方面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具体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和他们相比,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我每天都张开触角,多看,多学,多思考。通过调研,我发现开发区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上还停留在手工处理阶段。每次上级需要了解开发区人员的情况,党群部就直接将要求发给每个人,要求涉及到的人员按要求填表。这里面就会有很多重复工作,耽误很多工作时间。经过与开发区管委多位相关负责同志的沟通,我主动请缨,要为开发区编制一套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经过走访调研,确定了人事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需求,并编制了《招远开发区人事档案管理系统需求分析报告》。我将此事向我校统战部汇报,领导高度重视,安排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宁禄乔老师与信息12级学生承担系统开发任务,并制定了详细的研发计划。为了保证《人事档案管理系统》能够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适应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快速发展,我们对系统的基本处理流程、组织结构、模块划分、功能分配、接口设计、运行设计、数据结构和出错处理等各个方面都做了详细考虑。在暑假期间,师生们放弃休息,在学校封闭完成了系统的编码工作。开发区的同事们为了做好软件测试,在不耽误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利用两个周末的时间确认软件的每个功能,输入大量数据以做压力测试。为了能让更多的领导和同事熟悉这个人事档案管理系统,我为系统编制了《安装手册》、《使用指南》,并对相关同事进行了系统培训。目前,系统已上线使用快半年了,一直运行良好。我和开发区的同志也说了,我的挂职虽然结束了,但对系统的后期维护不会结束。现在如果上级再有需求,只要从系统里直接将相关人员的信息导出就可以了。开发区管委的领导也对全区机关干部情况的了解更加便捷了。这套系统也提升了开发区的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在管委领导倡议下,我们还开展了给机关干部授课活动。我结合在德国学习工作生活的经历,详细介绍了德国的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情况。开发区尤其对德国政府对小企业的政策支持感兴趣。

我利用德语特长,在招远开发区文化创业园——招远金街的招商过程中,积极向德国艺术家宣传推介开发区。在8月份招远市经贸代表团赴欧洲开展经贸活动之前,详细向开发区汇报了德国杜塞尔多夫中德企业家情况,着力推进了招金集团和德国飞马集团的合作。

3.从严要求、认真履职。

挂职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是学校、更是自己所在的党派。一年来,我能够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工作纪律,上班做称职机关干部,下班做合格招远市民。经常还有同事问我,你在招远挂职,寒暑假是不是就没有了?我没有搞特殊,一切向机关干部看齐,甚至公休假也没有休。统战部部长程德智曾经开玩笑说,我腊月二十九的时候给你们打电话,看看你们到底在不在岗位上?

在轮岗锻炼时,不管是经济发展局、财政审计局,还是党群部,每到一个新岗位,我都及时把握当前的工作重心,快速融入。

 二、挂职的收获 这一年收获很多  

一是更接地气。挂职期间,我的工作与普通群众是零距离的接触。这让我直接了解到了百姓的生活,了解到了百姓关心关切的问题。同时,在与其他同志的交往中,也了解到了基层干部和基层工作的不易。基层工作很辛苦,每一项活动,每一个部署,甚至看似简单的工作,都隐含着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有了切身的体验。

二是提升了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招远干部有着奉献进取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是一支讲政治、顾大局、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好队伍。在工作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紧紧围绕发展主线开展工作的战略眼光。这让我在考虑问题的时候,能站得更高,在处理具体工作的时候能把握住大方向。

比如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快速推进烟台市园区建设现场会议。区工委、管委把它定位为提升国家级开发区的重要战略,是实现开发区二次创业、赶超发展的第一步。区工委、管委对整个活动做了周密的部署。我在具体工作中,就按照区工委、管委的部署要求,负责督查督导领导小组的工作,对各项筹备工作进行督查督导。我从开发区长远发展的角度,与领导小组的其他同志们一起对照分工,分兵把口,狠抓落实。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按照“五加二白加黑、宁掉肉不掉队”的要求,放弃节假日的休息,白天到项目现场跟踪包帮,晚上汇集调度情况,全力奋战了九十天。真切学到了怎么样才能抓大又抓细。这项具体工作让我感受到了高度的重要性。如果不能站得更高,看问题就难免受到局限。回到学校的岗位,我再处理工作的时候就能从大局、从整体来考虑问题了,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最大的收获。

三是增进了友谊。挂职期间,我们有幸认识交往了招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界,文化界的人士,甚至街道村的普通公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都是我们今后成长的坚强基石。通过我一个人的挂职,也拉近了学校和招远的距离。开发区直接看到的是我个人,但也都知道我来自于山东工商学院,我相信开发区对我们学校的感情肯定要超过其它没有联系过的单位。

一年的时间过得很快,在总结大会上,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杜永刚对我们第一批挂职干部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尤其强调了,从高校选派党外挂职干部这是第一次,今后市委统战部有信心继续从高校选派干部送到锻炼基地来。

收获的背后,是组织的关怀、领导的支持、同事的关心。首先,要感谢烟台市统战部门为我们创造的宝贵挂职锻炼机会。

其次,要感谢招远市委和开发区党工委给我们提供的优质实践锻炼平台。

三要感谢我的致公党莱山支部。支部主委和其他党员们在平时的交流中不断给我加油打气。在我挂职期间,还给我提供从理论上学习提高的机会,让我参加了烟台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及骨干成员培训班。唐主委还特别在我们学习期间,组织我们致公党的同志一起深入探讨、交流学习内容。

最后,要感谢、感恩我的作为强大后盾的学校!感谢学校党委,尤其是郭书记。在我挂职之前,郭书记特别叮嘱我要把握机遇,勤思多学,不要辜负学校的期望。他还嘱咐统战部要从工作生活上对我多多关心,我是带着学校的温暖去挂职的。统战部杨部长基本每周都与我沟通,激励我履职尽责。在了解到招远的89000民生服务热线缺少技术支持,缺乏管理经验后,杨部长主动联系统计学院,让统计学院做社情民意调查的骨干老师直接与招远89000对接。杨部长和我原来的部门领导王晓红主任还亲自到开发区管委了解我的挂职情况,并鼓励我在开发区多探索开发区与我校人才对接、技术对接的可能性,搭建好开发区与山东工商学院合作的桥梁。单位领导、同事在这一年里帮我分担了繁重的日常工作,让我在挂职期间没有后顾之忧。回到学校,回到教务处,王处长也对我非常信任,在上周本科教学评估中安排我做专家联络员。林林总总,让我倍怀感恩之心!

今后,我会一直关注招远、支持招远,加强与招远的联系。在学校,一定把挂职收获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勤勉敬业、开拓进取,不辜负学校、组织、统战、招远和基地各级领导的培养,努力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后,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作者:逄卉一  审核;孙黎丽)

上一条:大众日报新锐大众手机客户端报道我校逄卉一先进事迹 下一条:平平淡淡做人真心实意做事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