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2024-03-15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近年来在引领中国经济砥砺前行的实践中,我们党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概括为“五个必须”,其中之一就是“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在马克思主义看来,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任何政治都是由它所处社会的经济决定的;反过来,政治也会对经济产生影响,经济问题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转化为政治问题。对此,列宁曾经进行过论述。他说,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政治任务完成以后,“我们主要的政治应当是:从事国家的经济建设,收获更多的粮食,开采更多的煤炭,解决更恰当地利用这些粮食和煤炭的问题,消除饥荒,这就是我们的政治”。显然,列宁把苏俄的经济建设当作俄共(布)的“主要的政治”,即最大的政治。当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邓小平也说过一句意味深远、影响重大的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这里“最大的政治”,针对的正是新时期中国所面临的最根本的问题和最重要的任务。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谈“最大的政治”,同样是从政治站位来认识经济问题,既是对近年来党领导经济工作方法论的科学总结,也是对2024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党领导经济工作“总攻略”的系统谋划,凸显了中央及时总结经验、精准谋划未来的历史自觉和非凡定力,意义更加深远、影响更为重大。

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是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伟大民族,曾长期处于世界文明发展的领先位置。但进入近代以来,西方主要国家在工业革命推动下,率先开启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发展进程,而古老的中国却在西方列强入侵下,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对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当时先进的中国人慨然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同中国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联系在一起,可一次又一次学习西方、走西式现代化道路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从十月革命中学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正确道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此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的头等大事、最大的政治。

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百余年的奋斗历程中,党不仅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情况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前提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的民心所向、最大的政治。

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是针对当前经济形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构筑出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才有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面向未来,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除了要直面外部严峻复杂形势造成的不稳定不确定性,还要克服自身发展存在的一些困难和挑战。有效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的强基工程、最大的政治。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必须进一步深化党对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团结最广大人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这就要求把握住以下几个关键点: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只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党中央作出的关于经济工作、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才能得到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做善为的落实。不折不扣的落实,就是不变形走样,不把好经念歪,确保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雷厉风行的落实,就是要有马上就办的意识,不能有拖延症,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求真务实的落实,就是要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群众的精力真正花在干实事上;敢做善为的落实,就是要让各级领导干部轻装上阵、干事创业,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是团结最广大人民。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力。2024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是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虽然在新常态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经济发展条件出现新的变化,我们不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但这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实现真正的科学发展;不是不要经济增长,而是要实现有质量、没水分、实打实的经济增长。为此,必须始终坚持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战场,始终坚持其他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有效率的发展新路。

四是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确保2024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作者左鹏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

                                                                                                                           (来源:中国政协网)

 

上一条: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更加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下一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意涵与实践要求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