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意涵与实践要求

2024-03-15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根红线,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政治立场。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一系列基础性、原则性、根本性的问题,深刻理解并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层理论意涵和丰富实践要求,对于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始终坚守人民立场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在人类历史上,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强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并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始终代表无产阶级利益、为人民大众立言代言,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立场。因为说到底,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社会主义社会是以人为本的社会,在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是国家真正的主人,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代表人民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利益所在,始终站在人民一边是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使命所系。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首先要站稳人民立场,核心也是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离开了这一条,就从根本上背离了马克思主义,背叛了共产党人的事业。

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必须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是否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是否承认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主体作用,是区别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根本标志。在人类思想史上,唯物史观的创立和出场,第一次从根本上科学回答了人类历史的主体和动力问题。根据唯物史观,人民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推动者,在推动历史发展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早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就曾深刻指出,在历史发展的无限过程中,“人始终是主体”“整个所谓世界历史不外是人通过人的劳动而诞生的过程”;在《神圣家族》中,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唯物史观所揭示的基本原理就在于,人民是历史的主体,是创造并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因此,毛泽东直接而深刻地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并充满深情地发出“人民万岁”的历史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并多次重申,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他进一步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

始终坚持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落实到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中,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社会主义中国,“国家建设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国家发展过程也是全体人民共享成果的过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之所以区别于资本主义,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其深刻批判资本主义两极分化和经济社会的巨大不平等,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针对发展不平衡尤其是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树立“共享”理念,实现共享发展,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坚持共享发展,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断把“蛋糕”做大、做好,同时也要深刻领悟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把做大、做好的“蛋糕”切好、分好,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充分彰显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共同富裕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一定是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现代化,一定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要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从人的本质规定性出发揭示了人的全面发展,他指出:“人,本质上就是文化的人,而不是‘物化’的人;是能动的、全面的人,不是僵化的、‘单向度’的人。人类不仅追求物质条件、经济指标,还要追求‘幸福指数’;不仅追求自然生态的和谐,还要追求‘精神生态’的和谐;不仅追求效率和公平,还要追求人际关系的和谐与精神生活的充实,追求生命的意义。”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永葆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为什么始终得到人民的信任、拥护和爱戴,归根到底,是因为赢得了“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共产党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古人云:“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深知:“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得民心”“顺民心”是我们党由弱到强、长盛不衰的法宝。

新时代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的“传家宝”,永葆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是面临风高浪急抑或惊涛骇浪的考验,“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人心是最大的力量,人心向背决定政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要赢得人心,就必须与人民心连心,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集中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要求和根本方法。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其实质就是以“群众”为中心、也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坚信,新时代新征程,在新的长征之路、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党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就一定能够凝聚起众志成城的人民伟力,为党和人民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王虎学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来源:中国政协网)

 

上一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下一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