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新闻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统战工作综述

2022-09-23 

 

凝心聚力结硕果,奋楫笃行开新局。

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奋力推动全省统一战线各项工作争先创优、走在前列。

突出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努力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上走在前

省委把统战工作作为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将统战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市党委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省直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内容,切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三个带头”要求,定期听取统战工作汇报,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工作亲自部署,为全省各级党政干部树立了榜样、作出了表率。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省委常委会2次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研讨,省委出台贯彻落实《条例》的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组织宣讲团深入党政机关、基层一线开展大宣讲,推动各级进一步增强统战意识、落实统战责任。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健全完善运行机制,修订完善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将民族宗教、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海外统战工作等专项协调机制统一纳入领导小组框架,构建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问责的责任体系,“统”的力量显著增强、“战”的责任得到强化,“督”的作用有效发挥、“合”的效能充分显现。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

努力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走在前

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省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各项工作都紧紧围绕这条主线来谋划、来部署、来推进,让这一重要思想始终成为引领前进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

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永远跟着你》


 

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点,针对各领域党外人士特点精准施策、分类施策,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四史”宣传教育、“同心学党史 携手开新局”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创新构建“齐风鲁韵·文化山东”共识教育现场教学体系,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永远跟着你》,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广大统战成员“四个意识”日益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全省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鲁澳书画家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突出彰显法宝作用

努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走在前

聚焦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积极探索服务中心大局的新思路、新举措,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充分彰显。聚焦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累计捐款捐物24.91亿元,动员2000余名医疗卫生界党外人士投身防控一线,其中4名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聚焦聚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持续深化千企帮千村、同心惠民、温暖工程等活动,累计投入资金12.4亿元,帮扶经济薄弱村1757个。

创造性开展“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活动,累计开展活动120次、协调支持资金等1200余万元,相关做法被评为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聚焦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协助省委出台非公十条、民营经济35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抓好“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两个健康”示范创建等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在省市县三级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制度,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聚焦聚力融入新发展格局,创新“双招双引”模式,承办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暨民营经济发展峰会、欧美同学会第八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济南峰会,举办儒商大会、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高层次人才走进“侨梦苑”等系列活动,为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进“侨梦苑”建设发展工作交流会


 

突出守正创新

努力在推动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上走在前

坚持用创新的思路和举措破解新问题、推动新实践,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实现新提升,常态化推进政党协商,省委召开或委托召开各类民主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52次,其中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27次,“每有大事,必相咨访”成为常态。创新参政议政,打造直报省领导同志的党外人士《议政建言》直通车,有力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探索开展“7+1+1”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推动消除改革“中梗阻”、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被评为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转自:山东省委统战部网站)

山东省委召开民主协商会议


 

民族工作取得新突破,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努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山东样板,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有11个集体和14名个人受到表彰。宗教工作取得新成效,修订《山东省宗教事务条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成立山东宗教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举办“儒学与宗教中国化”研讨会等会议,深入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奖作品《童年》


 

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展现新气象,以组织起来、发挥作用为重点,扎实推进党外知识分子联谊组织建设,中华职业教育社、欧美同学会市级组织实现全覆盖;精心打造“知识与文化”“新阶层党旗红”“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留学报国 智汇齐鲁”等工作品牌,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港澳台和侨务工作实现新拓展,发挥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举办香港青年中华同根文化齐鲁行、澳门优异生儒家文化游学团、鲁台中华教育论坛、海外华文媒体齐鲁行等活动,用儒家文化和血脉亲情争取港澳人心回归、促进台湾民心认同、推动海外侨心凝聚。


 

突出固本培元

努力在强化队伍建设上走在前

把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巩固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成效明显。着力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作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适应统一战线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不断强化统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持续锻造担当重任的真本领,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山东省委统战部荣获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荣获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10项,全国统战信息工作一等奖1次、二等奖4次;“山东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连续三年获评“山东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50强”“山东最具影响力省直机构政务微信”。持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推动党外代表人士在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应配尽配,涌现出了一大批“两院院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等先进典型。


 

齐步踏上新征程,携手建功新时代。山东统一战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全省统战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民建烟台市委会开展“智荟烟台·同心四行”系列活动 下一条:学校召开意识形态与新闻宣传工作专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