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她,荣获全省“三八红旗标兵”称号!

2022-07-08 

   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援疆教师周健荣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标兵”称号,她是全省十名“三八红旗标兵”之一,也是全省高校系统唯一一名获此殊荣者。
 


   援疆期间,她接手了喀什大学与山东共建的“喀什大学国学院”,誓将国学院打造成一个文化主阵地。在她的大力推动下,国学院打造了以学习和传播中华诗词成语、爱国故事、国学常识、中华传统文化技能和文艺体育项目为内容的“九久工程”。校园里,爱国情景剧大赛办起来了,中华诗词学起来了,舞龙舞狮表演演起来了,四时节气国学视频拍起来了……活动受到师生们的热烈响应,校园里萦绕着浓浓的文化氛围,润物细无声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校园,成为喀什大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援疆初期,在喀什大学金融数学专业零师资的情况下,周健独自一人撑起了整个专业。在后方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她完善了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从后方引进了线上授课资源,解决了没有师资的问题。那时候,周健一学期承担了5门课程、平均每周13学时的教学任务,让她几乎放弃了所有的周末和晚上,将全部时间用于辅导学生专业课、引导学生制定人生规划方案、辅导学生考研英语等,陪着学生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那一年,她带的金融专业的首批毕业生考研通过率高达12%,就业率更是达到了100%。
 

   周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目标出发,成功申报了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并与喀大的同事们共同申报了“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为喀什大学再添两所省部级研究机构。
 

   在周健的带领下,山东援疆喀什大学工作队的老师们发起了名为“暖阳”的爱心捐助活动,计划每年为坎儿羊村捐助一定数额的公益款项,帮助有需要的村民渡过难关,并约定:援疆换人,爱心不换,一茬一茬援疆老师将继续接过“暖阳”的接力棒,将心中爱的温暖阳光一直传递下去。
 

   2020年第一次援疆期满后,组织找她谈话,希望她留下来。从内心讲她的确有难处。可是喀什大学教学科研处于关键期,与新疆人民的朝夕相处也让周健渐渐地爱上了这方水土。她深思熟虑后决定留下,并在2021年期满后又选择延期一年。

   有一回,周健还在上大学的儿子来到新疆看望她,她带着儿子好好地在当地转了一圈,详细介绍了新疆的风土人情,言语间她向儿子透露:“这里实在是太缺人了!”听到母亲这番话,临近毕业的儿子在几经思考过后,毅然报名了“西部计划志愿者”,下决心跟随母亲一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如今,周健的儿子也追随母亲的脚步,跨越山海来到新疆,正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上一条:“臻于至善、精益求精”--山东工商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华臻 下一条:【山商最美教师】孙宇——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片丹心绘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