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山商最美教师】孙宇——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片丹心绘青春

2018-09-25 

孙宇,女,19812月生,致公党员,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政协委员。201112月毕业于俄罗斯教学、研究与生产综合国立大学,财政、货币流通与信贷专业,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职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财政学教研室主任。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委员,致公党山东省经济委员会委员,致公党烟台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烟台市留学人员委员会副主任

潜心育人,做三尺讲台耕耘者

2005年入校参加工作以来,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教育事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赢得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广泛认可和赞誉。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教学上,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严慈相济,教学相长,诲人不倦,尊重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的我,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的《财政学》《中国税制》《外国税制》《国际税收学》《税务管理》《预算会计》《电子报税》《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等近十门专业主干课程的讲授,同时担任硕士生的《国际税收与涉外税收专题研究》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参加并完成《财政学》省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多次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荣获2012-2013学年,2013-2014学年优秀教学效果二等奖,2017年度山东工商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首位),2018年度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七位)。

“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教学中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备课详实,精心设计,把每天的财经新闻融入课堂,让学生在学好课本专业知识的同时不与社会脱节。以学生为中心,以知识为根本,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主持教研课题“基于主动体验型互动教学模式探讨--《财政学》讨论课改革”及“国际化发展视域下《国际税收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研究”2项,发表教研论文3篇。

在科学研究中,坚持弘扬科学精神,勇于探索。近几年来,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致力于财政政策及税收政策的研究,主持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课题《基于蓝色经济战略的高新区发展研究—以烟台高新区为例》、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课题《新常态下山东省高新区“双创”发展的财政支持机制研究》等课题。出版俄语专著《经济主体的税收负担优化方法研究》1部;参加编写了《财政学》等教材多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现有税收负担计算方法的分析》等论文10余篇。

在自己做科研的同时,积极指导并鼓励学生发表论文,每年都有学生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为了满足学生第二课堂学习的需要,申报了第二课堂课程《政协提案的写作方法与技巧》,结合自己撰写政协提案的经历,把所总结的经验无私的传授给学生们,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后积极建言献策,从参加“模拟政协大赛”开始锻炼自己,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及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作为学校第一批山东省创新创业导师,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2018年获得“优秀青春成长导师”荣誉称号。

搭建桥梁,做中外交流的文化使者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多年的俄罗斯求学经历使我对于俄罗斯文化特别是其大学的办学理念及教育模式非常熟悉。在国外求学期间,利用一切机会、渠道主动宣介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回国后,发挥自己所长,积极参与中外高校的交流活动,多次参与接待国外高校考察团组活动。

协助学校与多所俄罗斯高校建立长期合作。作为学校交换生的负责人,秋季学期帮助中国学生办理一系列出国手续。学生不会办,就亲自带领学生去办;家长们不放心,就耐心解释宽慰疏导。而春季学期作为外国交换生的辅导员,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从交换生的吃穿住行到课程设置及学习安排都要参与其中,直到学生平安归国,悬着的心才能放下。由于语言问题,交换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经常会遇到一些麻烦事,学生们总会在第一时间拿起电话打给我。遇到有学生生病,不管多晚,都会带着生病的学生奔波于各个医院。不仅在生活中像家长一样关心着交换生的饮食起居,学习上更是他们的好导师,用俄语为交换生讲授《中国文化》课程,带领他们参观中国的名胜古迹,让他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为交换生讲授经济类专业课程,让他们从专业的角度对中国四十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为学生作关于中俄税收制度比较的专题报告,使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两国税收制度的差异。交换生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深深的感受到了中国教师的专业与热情。

参政议政,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言人

加入致公党以来,始终以“致力为公”为宗旨,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坚持从现实中发现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先后申报了《关于加快创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议》《新常态下山东省高新区“双创”发展的财政支持机制调研》《促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财政支持研究》等课题,均被致公党山东省委立项。提案《经济新常态下促进我国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经致公党山东省委报送致公党中央,被致公党中央采用作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营改增”对商业银行带来的问题及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提案《对C2C电商模式下淘宝个人网店税收管理的建议》被烟台市政协及致公党山东省委采用并报山东省政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教师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服务地方,体现在生活各方面。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统战理论知识,代表山东工商学院参加全市统战理论知识竞赛,经过前期两轮笔试选拔,最终进入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多次受烟台电视台邀请,做客烟台财经会客厅,与电视机前的广大观众共话财经问题,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对“身边的经济学”有了更为直观、更加深切地体味。

热心公益,做爱心能量的传播者

爱心认知世界,乐善提升自我。多年来,以凝心聚力、富民兴烟活动为主线,积极参与一系列关爱弱势群体的社会公益活动:母亲节看望困难母亲,为她们送温情,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勇于面对暂时困难,勇敢地挑起家庭和生活的重担;读书节为烟台大学幼儿园、山东工商学院幼儿园等四所幼儿园送图书,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经典文学,打开通往多彩世界的窗户;重阳节慰问困难老人,与老人们促膝谈心、细聊家常,送去温暖;一方有难立即积极捐款捐物,冬季给云南小学生寄去棉衣和鞋子;定期走访困难家庭,并建立了长效机制。通过这些活动,为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温暖,让他们感受无尽的爱。(作者:王雁霖 审核;孙黎丽

  

上一条:她,荣获全省“三八红旗标兵”称号! 下一条:【山商最美教师】郭林——三十载春风桃李 三尺台润物无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