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山东工商学院:“实践育人、文化润心”铸牢青年学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4-01-09 

                       

山东工商学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育人,以创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西部计划”项目为抓手,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大课堂”,推动大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于心、外化于行。
   一、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大课堂”  

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以思政课为主题,以通识课、专业课为两翼,打造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大思政”课程群。助推“思政课小课堂”向“社会大课堂”延展,组织学生走进各族人民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宏大社会场景,从鲜活的社会现实中深刻领悟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2022年,组织了百余支社会实践队伍、1000余名青年奔赴新疆、广西、宁夏、四川等省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等专题社会实践。2020年至今已累计组建200余支学生队伍2000人次赴7个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支教助学、国情考察等社会实践服务在青春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孕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校园大文化”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文化浸润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营造各民族共学、共研、共乐的校园环境,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定期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倾听少数民族学生心声;定期组织教师、辅导员等学生工作人员参加民族政策学习,系统学习党的民族政策,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开展“红石榴”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征文比赛、非遗文化进校园、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开展。

三、搭建带动各民族乡村振兴的“创业大平台”

以学生创业项目为抓手,支持各民族学生促进家乡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的创业实践,通过助力乡村振兴打通城乡、区域、民族等不同地区的壁垒,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向心力和凝聚力。对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创业项目,给予一对一的指导支持,引导和帮助青年学子在实践中为民族地区“传情”“聚力”“增智”。目前共有7名学生创业项目由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发起,十余个学生创业项目涉及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正在学校创新创业学院进行创业孵化。

                                                                                                             (作者:王雁霖  审核:张延东)

  

上一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 下一条:学校温国锋家庭获评烟台市民族团结进步和美家庭荣誉称号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