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战无不胜的群众史观——徐世艾院长参加中央统战部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的体会

2018-04-10 

   

  

这次有机会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中央统战部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班的培训,从戴均良副部长的开班动员报告,到曲青山副院长、信春鹰副秘书长、傅莹副主任、单霁翔院长、林毅夫教授、金一南将军的辅导报告,最后到临沂、枣庄的实践教学,历史和现实都使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成立时的13个代表、50多个党员,经过二十八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夺取了国家政权,经过近三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其中的关键就是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一切相信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下面将培训班的学习体会汇报如下。

  

一、国际共产主义的群众史观

  

培训期间,我仔细翻阅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马恩列斯对于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主体地位都有许多重要论述,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

  

马克思、恩格斯高度关注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他们发现:在资本主义社会里,不消灭资产阶级,人不可能得到解放。在《共产党宣言》中,他们就向每一个人发出通过政治解放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时代强音,并提出了人的解放就必然涵盖着政治解放、社会解放和个体解放

  

列宁在领导革命和建设时期都非常重视将满足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作为鼓励群众进行奋斗的原动力。他提出:工农政权办事首先考虑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列宁认为: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千百万劳动者的创造智慧往往能创造出比伟大的天才预见还要高明得多的东西。人民群众的那种生机勃勃的创造力是开创新生活的基本要素,要让人民群众享有发挥创造精神的充分自由

  

斯大林用希腊神话安泰的故事比喻党群关系:布尔什维克也同安泰一样,其所以强大,就是因为他们同自己的母亲,即同那生育、抚养和教导他们成人的群众保持联系。只要他们同自己的母亲、同人民保持联系,他们就有一切把握,始终是不可战胜的。这就是布尔什维克领导不可战胜的关键。斯大林强调,只有把群众组织起来才能凝聚并发挥其潜在的强大力量。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群众组织的形成与发展是社会进步的重要维度。斯大林认为,苏维埃是群众本身的直接的组织,它能尽量发挥群众的破坏旧制度、建设新制度的革命毅力、首创精神和创造能力,能尽量为群众参加国家管理和建设提供便利。

  

二、群众路线是中共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坚持群众路线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13个代表,50多个党员,但是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经过长期革命斗争,推翻了强大敌人,夺取了革命胜利。实践证明,中国革命胜利离不开人民群众,离不开群众路线。中共二大就提出,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1925年中共中央的决议指出,中国革命的命运,取决于党会不会组织群众、深入群众。中共六大提出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

  

实际上,中国共产党对坚持群众路线的认识并非一帆风顺。1929年在红四军七大上,出现两种意见:一种意见以毛泽东为代表,认为红军除了打仗之外,还要做群众工作,建立革命根据地等;另一种意见认为,红军只管打仗就行。结果,毛泽东的意见竟然没有通过,又召开了八大,仍然没有统一认识。会后,红四军代表向中央汇报,周恩来听了汇报后做了重要指示:毛泽东的意见是正确的,应该仍然由毛泽东任前委书记。红四军迅速传达了中央指示,请毛泽东回红四军。毛泽东召开了基层干部、士兵、群众座谈会,把红四军存在的各种错误认识,一一梳理清楚,并主持召开红四军九大,简称古田会议,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决议》。《决议》强调:红四军不仅要打仗,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重大任务。

  

19341月,毛泽东在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明确提出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的问题。他说: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在战线上去吗?那么,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我们是这样做了么,广大群众就必定拥护我们。”      

  

就连蒋介石都对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有很深认识。193536日蒋介石在致刘湘的电报中说:据报,前朱、毛匪部窜川南时,对人民毫无骚扰,有因饿取食土中萝卜者,每取一头,必置铜元一枚于土中。指挥台儿庄战役的李宗仁在战后总结到:民众的力量完全和军队结合起来了,在战场上抢救伤员的是民众,当侦探的是民众,帮助军队输送炮弹、粮食的也是民众。这些民众,完全是赤诚地表现他们的爱国热情,充分地担任起救亡的责任来了。战役的一线总指挥孙连仲在给前线指挥官的电报中说:任何人不准撤退,我们要用血肉来填敌人的炮火。先用士兵填,士兵填完了你自己填进去,你填完了我总司令来填,直到填完为止。有谁敢过运河者,杀无赦!这些话语比后来国民党军官常喊的弟兄们,给我冲有更积极的意义,但和红军军官指挥冲锋时喊的同志们,跟我来共产党员,跟我来还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解放战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得到进一步的发挥、发展、丰富。在孟良崮战役中,成千上万的沂蒙百姓参军参战,奋力支前,送上去的是军粮,抬下来的是伤员,押下来的是俘虏。19475月,岸堤镇南岩麓村村妇救会会长李桂芳突然接到命令:天黑之前部队要通过汶河。当时没有桥,没有男人,没有建筑材料,仅有5个小时的时间,李桂芳带领村里的妇女们,各自卸下自家的门板,扛在肩头,跳入河水中,架起了一座人桥。五月的汶河乍暖还寒,当战士们全部顺利通过汶河后,李桂芳她们早就被河水冰得全身麻木,瘫倒在河边,她们有的怀有身孕,有的落下了残疾,有的终生不能生育。这就是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反比国民党军队,进村后为了讨得粮食和马料,还得慌称我们是解放军,否则在村里连个鬼都找不到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群众路线的贯彻从战争环境转向和平建设环境,脱离群众的危险更大了。但是党保持清醒的头脑,对群众路线的认识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大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对群众路线的内容以及如何坚持群众路线作了进一步阐述,指明了贯彻群众路线要解决的主要问题。1956年党的八大党章的总纲中第一次写入了群众路线。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了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基本方针,即是对群众路线的观点和方法的卓越运用。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把群众路线同实事求是相提并论,认为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中最根本的东西,强调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讨论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提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提出了必须树立的六个群众观点。1992年党的十四大党章在总纲中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这样的表述: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20121115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对中国共产党历史有深感理解的习近平同志在全会上明确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会后,习近平同志率新当选的中央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又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半个月后,习近平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他第一次集中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具有浓厚的人民情怀,梁家河、正定、宁德……串串足印,串起不同的地名,贯通着同样的大爱深情。他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在这次临沂现场教学中,刘少奇同志创新性地开展的群众运动,才使山东解放区的工作从被动转为主动,使我受到了极大地震撼。

  

三、刘少奇在山东解放区实行的群众工作方法

  

1942年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代,山东抗日根据地受到敌人的反复“扫荡和分割蚕食,困难重重。加之当时中共山东分局与115师领导对某些问题认识不一致,因而造成了解放区的极大困难。为了扭转这一被动局面,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委托时任华中局书记的刘少奇同志,在返回延安途经山东时请加考察予以解决19423月下旬,刘少奇一行抵达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的滨海区,立即组织随行人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对参与调查的同志说:减租减息是我们目前的根本政策,你们要多找干部和老乡谈谈,要从各方面了解各种人的意见。经过深入调研,进一步发现群众没有发动起来的原因是因为农救会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与群众没有血肉联系,甚至有人连农救会是干什么的,都不知道。随后,刘少奇同志则分别找分局书记朱瑞、省战工会主任黎玉、115师政委罗荣桓、代师长陈光等个别谈话,了解情况,听取汇报,征求意见。他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接待来访的党政军干部和农民代表,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他常常走街串户,体察民情。还把分局的有关材料和分局机关刊物《斗争》,收集来系统研究。

  

在进行了多种方式、多种层次的大量调查研究之后,刘少奇认为减租减息运动没有充分发动起来的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干部对减租减息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没有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没有把群众组织起来,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解决自己的切身问题:正由于根据地没有树立基本群众的优势,致使党的基层组织、政权建设及抗日的群众组织,都不巩固。因此,他认为,群众工作是山东抗日根据地最薄弱的环节。这样,就抓住了山东问题的症结所在。

  

416日,中共山东分局召开委员扩大会议。刘少奇同志与大家平心静气讨论问题,开诚布公交换意见。刘少奇在充分听取大家意见后,指出:我们要轰轰烈烈地开展大规模的减租减息运动,作为发动群众的中心环节。道理很明显,把农民发动起来了,他们的老婆孩子也就跟着起来了。会议经过充分讨论,一致同意少奇同志的意见。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425日又召开了有部分县委书记参加的扩大的干部会议,检讨了山东党组织对群众工作领导上的缺点错误,表示要彻底纠正与克服脱离群众、轻视群众、不做群众工作、忽视群众运动的观念。并尖锐提出:在党内必须认真教育,轻视群众及群众工作,就不配做共产党员,就是不可救药的官僚主义。分局决定自5月起在山东各根据地内以减租减息改善雇工待遇,动员与组织群众,改造扩大农救会,发展群众自卫武装,开展民主运动,保卫根据地及群众利益为今后的中心任务。

  

426日,刘少奇在分局扩大会议上作了《群众运动问题》的专题报告,从理论依据和实践层面深刻论述了党的群众路线。他指出,群众是共产党的母亲,党是群众的儿子。这实际上为共产党人正确建立和处理与人民群众的亲密关系确定了根本基调。他指出:山东分局没有把群众运动摆在适当位置上,而是被放在第四位。山东根据地日渐缩小的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发动群众,没有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少奇尖锐指出:脱离群众是共产党员最危险、最严重、最应该受到责罚的事情。无论哪一个党员,也无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都应当十分注意做群众工作。如果忘记了这一条,他虽然还有党籍,而实质已不是一个共产党员了。他还对开展群众运动的方针方法作了全面阐述。刘少奇曾严肃地反问道:你不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谁会来参加你那个广泛的抗日游击战争呢?”刘少奇语重心长地提出,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循循善诱、因势利导,掌握科学的原则和方法。他指出:群众运动有它独特的发展规律,……我们做群众工作不是木匠拿锯子、斧子做木头活,心里想做什么样的桌椅板凳就按自己的方案把木头收拾妥当,一块块地拼装上,这样做群众工作是行不通的。因为我们的群众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是有思想感情的,我们不能把群众当木头。”      

  

为推动群众运动的广泛开展,刘少奇言传身教,亲自带领一批干部深入到临沭县的朱樊村、东盘村、黑林子村、夏庄和赣榆县的大树村等地调研、指导,为山东干部树立了尊重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楷模。在他精心指导下,山东根据地的减租减息运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实现了指导思想的重大转变,群众路线成为正确建立和处理党群关系的根本路线。

  

四、刘少奇在山东践行群众路线的启迪

  

在山东根据地期间,刘少奇指导、帮助山东分局全面总结了抗战四年来工作的经验教训,统一了各级干部对时局、任务和政策的认识,建立了统一的政治军事指挥中心,确立了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运动的中心任务,对干部进行了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创造性地开展了困难局面下的群众工作,对于全面贯彻党中央的正确路线,从根本上扭转山东工作的被动、徘徊、散乱局面,建立军队、军地、军民之间的密切关系,使山东根据地顺利渡过难关并转折性地走向新的发展,起了关键作用。从此,山东党拨正了航向,不仅胜利地度过了最艰苦的一九四二年,从根本上扭转了山东局势,而且由此乘胜前进,迅速壮大了人民抗日武装力量,不断巩固和发展了根据地,迎来了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在我们党的群众工作比较薄弱的1941年,日军大扫荡时,鲁中沂蒙区沂南县479个村,能坚持工作的只有43个村,与敌人妥协的有197个村,其它村政权也大多动摇,甚至出现了把抗日工作人员和抗日资财拱手献给日伪军的现象。而在群众工作卓有成效的1942年,日军大扫荡时,同样还是在鲁中沂蒙区沂南县,479个村中不能坚持工作的村政权只有24个、仅占5%,而叛变投敌的现象则完全绝迹。党的各级群众组织、抗日武装力量都得到了突破性发展。

  

刘少奇在山东根据地的实践证明:坚持群众路线就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就能赢得战争和革命的胜利。在新时期,深入总结并借鉴刘少奇在山东根据地卓有成效地开展群众工作的历史经验和先进思想,对于我们加深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更好地从党的鲜活历史中汲取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坚定信仰,充分尊重、信任与依靠群众,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具有重要的现实启导意义。

  

首先,有利于提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回顾刘少奇在山东开展群众工作的历史,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当年根据地的老百姓之所以忠心耿耿地支持共产党,是因为共产党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真心诚意地维护群众利益。当下,我们的党群干群关系出现了一些紧张或者说不融洽、不和谐,实质上涉及到民心得失、党心向背,是非常可怕的一种现象。正如刘少奇早就告诫的那样:不少的干部是站在民众之上,而不是站在民众之中:他们是以人民的上司自居,而不是以人民的勤务员自任:他们是越权垄断包办一切,而没有尽到与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他们自以为是人民的统治者,而不是人民的公仆:他们不是听命于人民、以民意为依归

  

其次,有利于强化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紧迫性。当年,刘少奇深入扎实地开展群众工作,收到了显著成效,催生了沂蒙精神,取得了战争的伟大胜利。刘少奇认为:对人民负责,就要在客观上使人民因为我们的服务而获得益处、获得解放。在新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中国共产党探寻有效的实践路径,激发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与人民群众形成血肉相连、鱼水情深的融洽关系,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努力做好新时期复杂状态下的群众工作。要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求真务实,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以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只有积极地融入群众、造福群众,才能真正赢得民心、听到真话:只有主动地带着责任、带着问题深入民众、体察民情,才能真正走近群众、亲近群众:只有自觉地俯下身子、抛下面子,才能真正从群众期待中获取力量、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从群众信任中得到支持。

  

第三,有利于提高党的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变,在逆民意。刘少奇指出:人民群众是智慧的源泉,我们应该不断地征求和吸纳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以确保党的决策更加科学化,党的工作更加民主化、高效化。要充分尊重、信任与依靠人民群众,这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他反复强调:要尊重群众的权利,相信群众的首创精神。共产党人绝不可以高高在上、强迫命令,应该到处是、也只能是人民群众的引导者和向导,而不应该是、也不可能是代替人民群众包打天下的“英雄好汉“。因为我们要信任群众,群众才会信任我们。

  

9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的集中体现;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习总书记对人民的尊崇和热爱,宣示的是人民政党根本的政治立场,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最大的政治优势,体现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高原则。

  

总之,通过短短的十一天地培训,我深深地认识到: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人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书写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篇章。(作者:徐世艾 审核:孙黎丽)

  

上一条:【山商最美教师】郭林——三十载春风桃李 三尺台润物无声 下一条:肖红:因肖而红 复归平淡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