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海外

台青谈两岸:架设沟通桥梁,讲好融合故事

2022-11-15 

   新华社南宁11月8日电(记者赵欢)“今天在两岸‘搭桥’,要找到两岸千丝万缕的共同点。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台湾故事是中国故事中重要的一章。”台湾青年、新党“21青连线”发起人林明正说。

  日前,一场两岸青年对话会在广西桂林举办。林明正与参会的台湾青年代表们认为,讲好两岸故事,架设沟通桥梁,对共促两岸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林明正介绍,近年来,“台独”势力通过修改课纲,不断削弱大陆与台湾的历史文化血脉联系,还运用游戏、影视剧等流行文化误导台湾青年。“我们要抓住历史的话语权,从文化事业入手,创新传播形式,不断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的了解。”林明正说。

  广西玉林师范学院教师黄种祥在台湾工作生活40年,有多年中学任教经验。黄种祥说,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部分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认识相对片面,成为不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因素之一。“有在大陆工作和生活经验的台湾青年可将大陆的实际情形传达给岛内亲友,让他们更多地了解真相。”

  “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我们推介广西百色的芒果、横州的茉莉花,向台湾朋友介绍大陆正在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台湾青年夏允浩目前在大陆从事自媒体工作,他在对话会上分享了以新媒体帮助岛内青年认识真实、可爱的大陆的经验。

  对话会上,台湾青年张博勋讲述了在大陆创业发展的故事。目前在大陆从事新能源领域工作的张博勋表示,大陆新能源产业链不断延伸,技术壁垒不断突破,让他看到了大陆进步的光明未来和个人发展的广阔前景。

  “台湾同胞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获益者,我们要讲好台湾同胞在大陆落地生根、创业就业并实现人生价值的故事,让更多台湾同胞把握大机遇、融入大时代。”张博勋说。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在视频参会时指出,青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两岸青年在各自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讲好两岸故事,搭建好两岸交流往来的桥梁。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上一条:李家超:“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下香港入职青年已逾千人 下一条:国台办:二十大报告“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的宣示道出中华儿女心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