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海外

2015海峡两岸国际贸易与商务竞赛有感

2016-01-16 


 

今年8月,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总决赛在对外经贸大学举行,我校代表队在全国总决赛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竞赛总冠军,拿到了赴台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角逐的入场券。

为了把握住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我们在赛前一个月便进入了紧锣密鼓的备战状态。鉴于在北京总决赛中评委老师针对论文提出的修改意见,我们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一遍遍的对论文的内容、格式进行反复的斟酌和美化,以使文章框架更加完整、脉络更加清晰,实证检验方法更加紧密。我们对参赛所用的PPT,也进行了大大小小近20多次的修改,从框架到内容,从视图效果到字号,无一不进行了赛前的一遍又一遍的审查与整合。同时为了在比赛中发挥出最好水平,展现出学校风采,我们每晚都进行彩排,在彩排中不断发现不足,不断修改提升,从肢体语言到表达方式,老师事无巨细的一一对我们进行指导点拨。虽然比赛流程早已了熟于胸,虽然论文阐述早已倒背如流,但在如此重要的比赛面前,我们每一个步骤都在踏实、严谨的进行着。哪怕是比赛前一晚,我们仍顾不上一路的疲倦,在老师的指导与陪伴下彩排到近12点。虽然每个参赛小组只有10分钟的展示时间,但我们还是尽一切的赛前努力让台上的10分钟可以展现的近乎完美。

比赛在台湾最有名的商科院校——台北商业大学举行,由34支台湾代表队和3支大陆代表队组成的37支队伍在此进行激烈的角逐。在比赛过程中,海峡两岸大学生同台竞技,展现出了各自的风格和特色。无论是对贸易物流的讨论,还是对企业商务的研究,创新性的研究题目都层出不穷,充分展示了新一代年轻人对贸易商务问题的热切关注和深入思考。参赛选手们都以最昂扬的精神、最饱满的姿态,展现着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我们代表队也不负众望,面对着台下的评委老师和满场的参赛学生,我们沉着、自信、零失误的一一完成了每个人对论文负责部分的阐述,同时在论文答辩环节,在面对评委老师提出的赛前从未考虑到的问题时,我们紧扣论文内容,凭借着自身对论文的理解与体会,冷静迅速的对评委老师的提问做出了回答,得到了评委老师的称赞与认可。最终凭借着团队间的相互支持与默契配合,我们在参赛的37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荣获“2015两岸大学生(国际贸易与商务)专题竞赛”一等奖。

与其说这是一场学术的竞赛,不如说是一次知识的交流、一场智慧的盛宴。在观赛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支来自国际商学院的台湾代表队的同学,他们以一口流利的英语的对自己学术性的论文进行了阐述,同样在论文答辩环节,在评委老师全英文的对他们的论文进行点评后紧接着对文论中出现的问题做出了提问,台湾代表队的同学不但清楚的理解了老师提出的问题,更是再次用英语流畅的回答了老师的问题。对于普遍存在哑巴英语问题的我们而言,这是一次对心灵的震撼,更是一种无声的激励。让我们在汲取经验的同时,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同样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两支参赛队伍中,有一支队伍令我印上颇深。他们在舞台上对论文阐述的自信,面对评委老师提问时的沉着与强烈的表达欲,以及他们对论文研究的深刻程度,都值得我们进一步的去学习、提升。

赛后,台湾商业大学的校长在闭幕仪式上做了发言。在他中英结合的演讲中,他提及到,每举办一次两岸交流赛,学生对相关专业的知识的研究都会有质的提升,甚至现有的参赛论文水平已远远超过了一名本科生应有的水准。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该善于听,善于从别人身上汲取知识,同时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应该在学习过程中广泛交流,通过交流让思维碰撞,相互进取。在老师的发言里,我深刻体会到了一名当代大学生对学习应抱有的求知、探索的精神和肩负的时代所赋予的责任。

此次台湾一行,不仅通过交流丰富了专业知识,更是在与当地人的接触中亲身感受到了他们对祖国割舍不掉的归属感。我记得我们初到台湾时,在大巴车上,台方负责接待的杨老师便给我们背了这样一首诗“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我们都知道,这是余光中的《乡愁》。我记得在行程的路上,路过一片坟地的时候,杨老师跟我们讲到,所有墓碑的方向都是一致的,都是面向大陆的,因为那是他们的根,他们终究还是要回家。我还记得在要离开台湾的前一天,我们搭计程车回宾馆的路上,司机师傅得知我们来自大陆的时候,义愤填膺的跟我们说“台湾本来就是中国的一个省,为什么非要独自分离出来。”我更记得在西门町的广场上,跟一位老爷爷聊完天将要道别的时候,爷爷深沉的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以后一定要再来台湾啊,我相信我们一定还会见面的。”我不知道迟迟未能回到祖国怀抱的台湾,在老一辈人看来是多么的心酸。我也不知道爷爷跟我说出那句话时,包含了他所剩不多的日子里多少的期待。我只知道他们对祖国、对大陆有着太深太久的思念。

就像教科书里记载的历史不一定没有偏差一样,有些历史,需要我们用自己的眼睛去还原,有些人文,需要我们亲身去关怀。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心怀理想,更肩负时代的使命。我们必须认清,两岸统一才是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不但有利于两岸同胞加强交流与合作,积累互信,解决争议,而且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同时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既符合当前推动两岸关系的实际需要,符合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潮流,又反映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客观规律和趋势,同时也是坚持和平统一方针的必然要求。所以我们必须加强认识自己身肩的历史使命,加强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我们对台湾的认识,增进两岸之间的政治、文化、经济等方面的交流,促进两岸同胞的相互理解与包容,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而不懈努力。

最后,感谢指导老师谢孟军博士为此次大赛所作出的一切准备与全心付出,更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样一个学习、交流、

提升自我的机会。

    (国际教育学院13级学生:邵天煜 冯艺 张振川)

 

上一条:台湾致理科技大学一行访问我校

关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