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新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是怎样产生的?

2019-09-23 

这两天,关于新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的消息刷屏统战“朋友圈”——

据新华社消息,8月28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京闭幕,会议通过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郝明金同志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因工作变动,严隽琪同志不再担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职务。

另据报道,中央社会主义学院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1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社院院长郝明金出席并讲话。郝明金强调,统一战线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内在要求、积极投身履职实践。

这是郝明金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身份首次出席活动。人事有更替,事业常恒新。大家在聚焦人事任免信息的同时,对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人选的产生过程,也给予了很大关注,当然也有各自的解读。

新语君不卖关子,给您权威的解读——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规定: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一般由民主党派组织主要负责人或者无党派代表人士担任,副院长中应当配备党外人士。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联合党校联合办”:在院领导班子配备上,除了第一任院长吴玉章外,其他历任院长均由党外人士担任,每一任班子都配备了党外副院长。在工作程序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院长、党外副院长,均由中央统战部充分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等方面意见后提出人选,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任免。其中,院长人选经中共中央批准,按惯例提交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审议后,由中央统战部任命。

关于新任(第六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郝明金的基本情况,这两天各路媒体报道很多,新语君就不再详述了,简介如下:

图片.png

郝明金(1956— ),民建会员,2019年8月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现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曾任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国家监察部副部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常务副主席等职务。

总之,新语君体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领导班子的调整,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高度重视——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和社院工作。从1956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立至今,60多年来,全国社院已发展到700多所,形成了从中央到省、市、县的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培训院校体系。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社院建院60周年之际专门致信祝贺。

图片.png

2018年底,中共中央颁发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这是第一部由中共中央制定的关于社院工作的党内法规。《条例》集中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和社院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明确社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五个是”高度凝练了社院的政治性质、政治地位、政治功能、政治特色和政治责任,为新时代社院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这样的背景和形势下,今年6月27日,第三次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接见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并讲话。他指出,要坚持“社院姓社”不动摇,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把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目标、贯穿教学科研全过程。要结合统战工作新实践、党外人士新特点,扎实推进特色学科体系建设,打造特色品牌课程,提高办学水平。要加强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为新时代统战事业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要坚持从严治院,细化实化内部管理措施,推动形成良好学风院风,实现高质量立院、高标准办学。

这一件件大事梳理下来,大家可以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学院工作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此次根据工作需要对社院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将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学院各项建设蓬勃发展!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展望未来的同时,也要回溯历史,让我们在梳理回顾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发展历程中,一起感受这所统一战线性质政治学院的历史厚重——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立于1956年3月。1955年冬,几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名人士,根据当时形势需要和党外人士的要求,向中央统战部提出,党有党校,团有团校,各界民主人士也应有一所学习政治理论的学校,建议成立毛泽东思想学院。经向毛泽东同志汇报后,毛泽东同志同意办这样一所学校,并将校名定为“社会主义学院”。在周恩来同志的直接领导下,社会主义学院在北京成立,1961年更名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许多省区市也相继成立了社会主义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受到中共历代领导人的关心重视。1992年6月,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校名;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了“爱国、团结、民主、求实”校训。2006年10月,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社院建院50周年致信祝贺。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社院建院60周年之际致信祝贺。

60多年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在培养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制度、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截至2019年5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次近2000期,培训学员10万余人次,其中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副主席和其他高中级领导干部,还有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以及中央和地方各级统战干部等。 链接: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历任院长

第一任院长

图片.png

吴玉章(1878—1966),中共党员,1956年9月至1966年12月任院长。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著名的“延安五老”之一。曾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等职务。

第二任院长

图片.png

孙晓村(1906—1991),民建会员,1983年9月至1991年6月任院长。我国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政治活动家和农村经济学家,1936年参与发起成立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1949年9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曾任北京农业大学校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

第三任院长

图片.png

杨纪珂(1921—2015),致公党党员,1991年6月至1999年3月任院长。著名归侨、学者,1947年以优异成绩公派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冶金系学习,1955年回到祖国。曾任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安徽省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名誉副主席等职务。

第四任院长

图片.png

何鲁丽(1934— ),女,民革党员,1999年3月至2008年10月任院长。曾任北京儿童医院住院医师,北京市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北京市副市长,全国妇联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主席,第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务。

第五任院长

图片.png

严隽琪(1946— ),女,民进会员,2008年10月至2019年8月任院长。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学院院长,上海市政府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副市长,民进中央副主席、常务副主席、主席,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务。

上一条: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70年辉煌成就与坚定道路自信

关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