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山东工商学院2019年统战工作要点

2019-03-12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是机构改革后各级统战部门履行职责的开局之年,是我校加快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的奋斗之年。今年我校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部署要求,在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四个所有”工作理念,按照省委“工作落实年”要求,牢牢把握党建和财富管理特色建设两条主线,以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为重点,着力强化政治引领、维护统一战线团结稳定,着力强化担当作为、打造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品牌,为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统一战线的正确政治方向。做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组织和贯彻落实。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民主党派成员中持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在留学归国人员中开展“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学校发展大局,围绕财富管理特色开展国情察调研活动。

二、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升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议政建言能力水平

按照《各民主党派省委关于完善组织发展工作规程的意见(试行)》,指导我校民主党派支部加强自身建设,严格程序、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切实把好“入口关”。强化政治担当,鼓励支持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山东学习平台,开展自我教育。鼓励支持民主党派、知联会和侨联组织立足本职岗位,提升“双岗建功”能力,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水平,力争多出高质量提案和社情民意成果,不断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开好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三、注重发现培养,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根据中办发[2018]72号文和省委、市委相关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文件要求,制定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党外代表人士成长规律,建设学校党外人才库“成长档案。积极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省市统战部门、各级民主党派组织、统战团体等举荐人才。加强培训,积极推荐党外知识分子骨干挂职锻炼和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在今年干部换届中,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发现、培养、使用党外干部。

四、突出学校特色,切实发挥统一战线服务发展的作用

发挥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能,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建立统一战线校地联动机制,打造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品牌。聚焦学校财富管理特色建设,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社情民意智库服务产学研用转化等方面有所突破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继续深化烟台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合内容,“烟台企业纳税百强分析报告”等工作基础上,推进课题研究、非公企业培训等工作。继续跟进落实 “泛海助学山东行动”、“泛海扬帆行动计划、旧金山“齐鲁会馆”、“太明灯饰”等资助优秀贫困学生项目。继续开展“政协委员与学生面对面”结对助力学生成长活动。

五、准确把握政策,切实维护学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域和谐稳定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尊重少数民族师生风俗习惯,巩固民族团结和谐,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和工作安排,扎实做好宗教工作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加强多部门协调配合和分析研判,把好学术交流、社会实践、扶贫助学等关口。进一步健全校内外多部门联动机制,扎实做好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维护学校和谐稳定。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邀请专家学者宗教工作政策报告  

六、统筹协调资源,切实推进台港澳及海外统战工作实现新突破

围绕学校开放办学的总要求,重点加强与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各级台港澳工作部门和各级侨联组织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信息动态,准确研判形势环境,正把握政策原则,稳步有序开展工作。围绕学校特色建设的大方向,兼具基础性和前瞻性,积极探索、稳步构建台港澳整体合作框架,搭建中华海外联谊会合作平台,推动台港澳及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实现新突破。做好中央统战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的意见》的学习贯彻。做好归侨、侨眷工作

七、明确研究方向,切实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统一战线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坚持理论先行,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理论创新推动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及时向上级统战部门和学校党委报告各领域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准确反映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在上级部门和学校大力支持下,积极支持和组织申报统一战线、涉台等各类研究课题,积极开展工作调研,逐步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理论研究人员队伍。加强信息宣传,及时推送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亮点和党外代表人士的先进事迹、风采风貌。扎实做好《山东统一战线年鉴2019》组稿工作。

八、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构建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

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好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等领导机制作用,及时研究解决统一战线重大问题。党委统战部切实履行好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做好牵头协调工作,为党委当好参谋助手,服务党委决策、抓好决策落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增强统战意识,积极发挥作用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认真履行统战职责,找准工作定位,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本单位统战相关工作。加强学习,争创一流,提高政治站位、工作标准、工作能力和工作效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统战干部队伍。    

    

上一条:【活动预告】@求职者,“烟台市少数民族专场招聘会”诚邀您来参与! 下一条:山东工商学院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基本职责

关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