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8-11-23 

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年初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和《省委统战部2018年工作要点》关于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现就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举措,是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多种具有针对性、感染力、实效性的活动形式,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自觉把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与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实落地紧密结合,与促进山东创新发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紧密结合,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巩固共同思想基础,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努力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二、主要内容

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主要内容是:

1.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各类培训的重点,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树立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理念,提升境界、开拓视野、增强信心,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感情认同、价值认同。

2.激发爱国报国热情。将开展活动与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投身创新创造实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最大限度的激发党外知识分子的奋斗激情,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胸怀大我、心有大局,把个人专长与国家需求、我省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建功,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报国的情怀。

3.发现培养代表人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要求贯穿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在活动中注重发现人、培养人、锻炼人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发挥在中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的影响力和引领力,真正起到“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

三、具体举措

各级统战部门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以下重点工作:

1.深入学习研讨,增强学习实效。

要突出主题开展学习。紧紧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件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观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级各类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的重要内容。用好有关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学习老一辈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通过集中培训、国情考察、现场教学等,讲清楚爱国奋斗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和要求。

要强化践行开展学习。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加所在领域、行业、单位组织开展的各类学习实践活动。科学设计研讨主题,通过专题研讨、报告会、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各领域党外知识分子交流心得体会,深化思想认识,兴起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热情的热潮。

要丰富形式开展学习。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撰写体会文章,择优在主流媒体进行刊发。开展老一辈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口述历史活动,分享爱国奋斗历程。通过举办同心讲坛、讲堂等鼓励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自己讲、讲自己,讲好爱国奋斗故事,形成崇尚模范、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2.支持建功立业,发挥优势作用。

要结合实际开展岗位建功。支持党外知识分子集中的基层单位结合主责主业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增强爱岗敬业的主人翁意识,引导留学人员发扬留学报国传统,更好适应国情,立足岗位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所长与国家所需结合起来,在创新创造业中勇攀高峰。支持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留学人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好自身影响力和话语权,在对外交往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

要围绕大局开展社会服务。着眼落实中央、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全省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同心扶贫攻坚行动”“阻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计划”等,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国情考察、咨询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外专家教授、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留学归国人员等,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发挥智力优势,举办讲座,开展培训,开展教育、医疗、技术、产业等多种形式精准扶贫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在服务社会中感悟老一辈知识分子爱国奋斗之路,增进对国情党情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为国为民的使命担当。

要搭建平台开展建言献策。紧扣三大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发挥“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新阶层新旧动能转换对话会、“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主题教育等统战活动品牌作用,借助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等平台,引导各领域党外知识分子结合专业优势,立足本职、着眼全局,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出主意、献良策。加强对优秀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吸纳,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更多挂职锻炼机会,支持党外知识分子有序参与政治协商等活动,为党和政府决策以及本单位本行业发展献计出力,彰显自身价值、展现良好形象。

3.深化典型引领,加大宣传力度。

要强化典型选树,推动活动开展。组织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深入学习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老一辈知识分子,及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按照可信、可比、可学的标准,发现和树立一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要强化联谊交友,增强活动实效。把开展活动与关心关爱结合起来,完善落实联谊交友制度,通过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爱国奋斗先进典型的联谊交友,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持续推进主题活动向纵深开展。特别是要为党委领导同志广交党外知识分子挚友诤友牵线搭桥,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导、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激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创新奉献。

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配合做好党外知识分子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宣传。利用广电、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特别是统战系统刊物、统战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其他新媒体平台,策划专题持续报道党外知识分子岗位建功、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唱响爱国奋斗主旋律,汇聚建功立业正能量,激发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激情。

四、组织实施

各级统战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主动配合组织部门、宣传部门,把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具体举措,认真抓好落实。

1.强化责任担当。各级统战部门要结合统战工作职能职责,对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活动进行研究部署、组织发动并推进落实。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要发挥实施主体作用,主动履行责任,结合党外知识分子特点设计特色活动载体,组织和动员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要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客服形式主义,防止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注重分类施策。既要有面向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整体活动,又要针对不同群体探索相应的方式方法和活动载体,区分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不同类型单位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区分党外代表人士和中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的不同需求,突出各地各单位工作实际,谋划确定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具体工作抓手和措施,切实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同各项实际工作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坚持久久为功,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一批学习成果、实践成果,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

3.用好统战载体。充分利用统一战线所属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依托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等组织形式,扩大活动覆盖面,加强工作指导,明确任务要求,采取党外知识分子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引导他们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展现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的良好形象。要通过开展活动,切实加强各级统战团体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进一步提升各级统战团体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各市委统战部、有关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委统战部要将本地区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省委统战部及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

 

上一条:关于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倡议书 下一条:山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倡议

关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