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服务

“僧是愚氓犹可训,妖为鬼域必成灾”——谈诗论词之中不忘统一战线

2015-03-18 


 

毛泽东和郭沫若,是中国现代诗坛上两颗灿烂的巨星。早在抗日时期,他们就有翰墨来往。建国以后,更是时有诗词唱和。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公开发表自己的一些诗词,有时还请郭沫若为他润色诗稿。例如,1959年毛泽东作七律《到韶山》《登庐山》两首,于97写信给胡乔木说:诗两首,请你送给郭沫若同志一阅,看有什么毛病没有?加以笔削,是为至要。郭沫若两次写信,直率地谈了修改意见。毛泽东913又写信给胡乔木说:沫若同志两信都读,给了我启发。两诗又改了一点字句,请再送郭沫若一观,请他再予审改,以其意见告我为盼!

  196110月上旬,毛泽东在中南海怀仁堂观看了浙江绍剧团演出的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多次鼓掌表示赞赏。此剧主要取材于中国古代神话小说《西游记》第二十七回尸魔三戏唐三藏,圣僧恨逐美猴王,本系绍剧传统剧目1960年至1961年间经浙江省文化局整理改编后,成为一出富有现实教育意义的优秀神话剧。其主要故事情节谓:唐僧师徒四人赴西天取经途中,有白骨精作祟,唐僧人妖莫辨,反责怪孙悟空滥杀无辜,念动紧箍咒,对他大加惩罚。白骨精乃乘机伪造素绢佛旨,诱使唐僧贬逐孙悟空。悟空离去后,唐僧等人落入白骨精的魔掌。猪八戒侥幸逃脱,上花果山求救。孙悟空毅然下山,变作白骨精之母金赡老妖婆的形象进人妖洞,并赚得白骨精当唐僧之面重现三个化身,促使唐僧悔悟。最后,悟空亮出本相,扫灭群妖,救出唐僧等。师徒尽释前嫌,同心重上征途。

  19611018日,郭沫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观看了此剧。25日夜,郭沫若作诗一首赠浙江绍剧团,借以反对当时所说的现代修正主义,原诗是:人妖颠倒是非淆,对敌慈悲对友刁。咒念金箍闻万遍,精逃白骨累三遭。千刀当剐唐僧肉,一拔何亏大圣毛。教育及时堪赞赏,猪犹智慧胜愚曹。诗中郭沫若误将唐僧当成批判、打击的重点对象,混淆了原剧中人物的敌友关系,持论不甚妥当。毛泽东读后、于1117日和诗一首:一从大地起风雷,便有精生白骨堆。僧是愚氓犹可训,妖为鬼域必成灾。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毛泽东诗中在表达与原唱相类的主题的同时,兼述应对中间派采取统一战线政策,纠正了郭诗中的偏激认识。毛泽东在给郭沫若的信中说:不要千刀当剐唐僧肉了,对中间派要采取统一级战线,这就好了。

上一条:劝一些积极分子留在党外——高崇民以民主人士身份开展统一战线工作 下一条:统一战线的涵义

关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