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风中的沙漠-我的支教生活 张爱田

2016-11-16 

 

 

 

风中的沙漠-我的支教生活

阳光的学生  心底的爱

张爱田

作为志愿者支教老师,313日来到热带岛国所罗门,开始了人生不同的执教生涯。所罗门群岛是世界上属于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岛上基本没有制造业,大多数产品都依赖进口,货品少,物价贵,因此人均GDP非常低。但与经济落后相比,人们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见面时暖暖的一句“Morning”,瞬间让你感受到这个国家人们的简单,乐观,礼貌和友好。


 

 

 


     

我们学校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的唐人街。学生不到300人。有幼儿园部2个班,小学部6个班,一年到六年级各一个班级。随着学校名声传播,当地人也越来越多的把孩子送到这里,迄今所罗门孩子的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中国孩子,说明学校在所罗门的地位!

 

 

 

这就是我们每天去上班的路上。唐人街。右侧深浅不一的蓝色围墙,就是我们学校,上面仍然可见“中华学校”四个字!

   学校设施
    学校的简陋环境,设施确实令我们吃惊。这里的教学条件,远非国内,教室简陋,教学资源缺乏,这在我来之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教师办公的地方就是教室的一角,如我的简陋办公桌就在幼儿园一班,找个地方,能放下一张桌子就算是我工作的地方了。教室基本就是棚户房,所谓的窗户就是纱网和铁丝网,根本没有窗帘,下雨时,声音特别大会盖住一切。而这里的雨经常下;再加上吊扇的声音,条件可想而知。教室里,教师上课的地方没有讲台,只是用课桌随意拼凑下让老师简单放些书笔。但老师都是开心快乐热情地工作着,丝毫没有因环境而受到影响!

 

 

 

 

爱护自己的小书桌,用力擦洗!
二年级,三年级,六年级教室里可爱的孩子们!

      我每天办公的地方,幼儿园一班。我背对电扇(图7)。往里走黄布后面是我的桌子,我背对后面的门,脸朝前方,每天看到可爱的孩子们上课

 

 

 

孩子们上课的书籍一般都是进口,因此比较昂贵,学生基本不买,都是在上课时使用,下课收回,没有自己用书,也没有背着沉重课本回家的经历。学生们如果课后想读书,到图书馆借阅。但是学校图书有限,因此学生们非常爱惜图书。每星期一次的借阅时间,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大大的奖励。

 

 

红色门的就是图书馆!

      因为之前考虑到这里网络不便,不会有多媒体,所以在出国前我特意买了一个高流明度3200的体积较大的投影仪,以便在教学中使用。不过,来到后发现,想使用一次投影仪,绝非简单的事。没有窗户,眩目的阳光,周围的噪音,即耗时又费力,往往在小朋友的饥渴期盼中,近5分钟才能正式成功使用(这里2节课之间没有课间休息,只有上午十点钟加餐时间),但即使这样,也尽可能地通过视频向这里的师生展示我们伟大壮观的祖国,让所罗门的孩子了解我们幅员辽阔的锦绣江山。学校的电脑室!我们可以在这里上网,但是速度比较慢!注意墙上的提示:网速慢,只是在必须的情况下使用!

 

上一条:风中的沙漠——我的支教生活 快乐的孩子和热情洋溢的所罗门同事 张爱田 下一条:我校宁禄乔圆满完成省级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挂职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