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手机客户端报道我校逄卉一先进事迹

2016-10-19 

山东工商学院逄卉一,精于专勤于思满满是爱的老师  

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记者  王原  通讯员  杨峰丽 2016-10-17 14:08  

精于专勤于思充满满满的爱的老师  

逄卉一,1996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后于德国奥格斯堡大学获得经济信息学硕士学位。2009年回国后,开始在山东工商学院工作,并任实验室中心主任,负责全校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工作。20146月加入中国致公党,2015年被中国致公党山东省委员会评为优秀党员。

因为爱,她放弃了很多

2007年,逄卉一从德国奥格斯堡大学毕业后,和爱人象标准的德国家庭一样,男主外女主内,过了一段安逸的生活。

但这种安逸被回国效力四个字战胜,也正是为了这四个字,逄卉一和爱人最终决定放弃刚出生不久的小女儿的德国国籍还有在德国那个安逸的家。同时,也是随着父母年岁的增长,他们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在他们身边。

一份付出便有一分收获,庆幸的是,回国以后,逄卉一被安排到山东工商学院工作,并从事经管类的实验教学。

因为专,她收获了很多

在实验中心工作期间,逄卉一付出了汗水和智慧,她本人也随着商学实验中心成长而成熟起来。她敢为天下先,利用所学,在全校开出了第一门独立的综合实验课《企业资源规划模拟》,之后又开出了之前只在北大MBA才有的《企业竞争模拟》课程。

这两门对课程对学院经管类专业学生具有非常好的普适性,使之毕业后能够成为拥有"宽泛扎实的理论基础+专业深入的技术技能+精准娴熟的实践经验"T型人才。

不仅如此,逄卉一还先后引进两门独立实验课,并于20104月成立了第一个学生社团——ERP创新俱乐部。俱乐部从成立之初,一直秉承创新创业创无止境的精神,连年被评为我校十佳社团,也是全国百强社团之一。  

并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省总决赛中获得团队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以及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冠军。

通过参赛,验证了学院实验教学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的作用。更在全国同类实验教学中,做出了特色和品牌。

在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中,山东工商学院的名牌已经越来越响亮。她还组织我校13位教师编写了全国第一套创业教育系列教材6——《创业教育规划教材》,并承担了《ERP沙盘模拟》的编写任务。

为了开发ERP实验教学的新方法,帮助学生们突破ERP学习的瓶颈,她在著作《ERP登堂入室之路一书中,用小说的形式把3个不同行业ERP的实施串联了起来,开创了ERP实验教学的先河。

她组织承办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和全国总决赛。带领学生积极参加省内、国内各种赛事,近五年来我校多支代表队在省级和国家级比赛中屡获殊荣。

她创新性地组织实施了400人同时并发的虚拟商业社会仿真环境(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使学校成为省内第一所将创业教育与经济管理专业教育融合在实验教学中的高校。

因为思,她塑造了很多

2014年初,学院统战部通过对逄卉一同志的了解与考察,将她推荐给烟台市致公党莱山支部。逄卉一于146月加入了中国致公党。山东工商学院给了她很好的学习和工作的平台,而致公党这个民主、融洽的大家庭开启了她参政议政、海外联谊、服务社会的新阶段。

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她按照立足本职,双岗作为的要求,利用在德国留学的经历和经济信息专业的背景,积极参政议政。《用大数据思维做好归国留学人员信息管理的顶层设计》被致公党省委采纳,列为省级课题。她从提高数据意识、统筹数据治理、保证信息安全等方面着手,完成了调研报告,为今后统战部门做好大统战大数据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

通过对基层工作的学习了解,她对很多方面有了新的思考。她看到农村空巢家庭增多,这些老人在经济支持、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通过调研,在烟台市委在全市范围就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工作、党建和社会稳定、优化发展环境、落实三严三实等方面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时候,提交了《在烟台推动一键式家庭医生式服务体系的建议》。

智慧烟台的建设视角,提交了《推广MES(制造执行系统),提升烟台智慧工业水平的建议》。从提升公民急救意识的角度,提交了《强化公民急救意识,建立急救课程体系的建议》。她写的社情民意《增大创新投入、培育人才优势提升烟台自主创新实力》被提交到烟台市政协。  

她还通过互联网+社会服务的方式为云南地震重灾区特困生捐助棉服,走访看望困难母亲、自闭症儿童等。通过这些活动,为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温暖,让他们感受到了致公党大公无私的爱。

201410月,逄卉一作为烟台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选派的第一批党外代表人士,赴挂职锻炼基地——招远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这既是我市首次派民主党派人士外出挂职锻炼,也是山东工商学院民主党派挂职第一人。

来到招远市,即是招远人。逄卉一在挂职锻炼期间,不断地要求自己要有作为。她每天都张开触角,多看,多学,多思考。

通过调研,她发现开发区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上还停留在手工处理阶段。每次上级需要了解开发区人员的情况,党群部就直接将要求发给每个人,要求涉及到的人员按要求填表。这里面就会有很多重复工作,耽误很多工作时间。

经过与开发区管委多位相关负责同志的沟通,她主动请缨,要为开发区编制一套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经过走访调研,确定了人事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需求,并编制了《招远开发区人事档案管理系统需求分析报告》。她将此事向我校统战部汇报,领导高度重视,安排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与信息12级学生承担系统开发任务,并制定了详细的研发计划。

为了保证《人事档案管理系统》能够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适应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快速发展,她们对系统的基本处理流程、组织结构、模块划分、功能分配、接口设计、运行设计、数据结构和出错处理等各个方面都做了详细考虑。

为了能让更多的领导和同事熟悉这个人事档案管理系统,逄卉一还为系统编制了《安装手册》、《使用指南》,并对相关同事进行了系统培训。截止到现在,系统已上线使用快一年了,一直运行良好。这套系统也提升了开发区的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她还利用德语特长,在招远开发区文化创业园——招远金街的招商过程中,积极向德国艺术家宣传推介开发区。在8月份招远市经贸代表团赴欧洲开展经贸活动之前,详细向开发区汇报了德国杜塞尔多夫中德企业家情况,着力推进了招金集团和德国飞马集团的合作。

逄卉一牢记自己挂职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是学校、更是自己所在的党派。在一年的挂职期间里,她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工作纪律,上班做称职机关干部,下班做合格招远市民。

经过多次沟通、走访,招远市已经有意向与我校在非公经济人才培养、电子政务、咨询服务、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让学校的科研资源、师资培训资源等走出校门,直接参与地方建设,达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一年的挂职,逄卉一的收获很多,她提升了大局意识全局意识,也更接地气。她的工作也受到了市委统战部的高度肯定。市委统战部有信心继续从高校选派干部送到锻炼基地来。

   也正是因为有满满的爱,精于专,勤于思,逄卉一不仅塑造了一个优秀的留学归国人员的典型,还塑造了一个优秀的高校教师的典型。2015年逄卉一被中国致公党山东省委员会评为优秀党员。

我们相信,逄卉一作为学院优秀的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能塑造更多、创造更多、收获更多,发挥更大潜能,并将成为学院,乃至全省、全国教育战线的模范,在大统战格局中做出更多贡献。

编辑 王原

立即打 权威价值品质第一时间阅读大众日报

 

上一条:我校宁禄乔圆满完成省级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挂职任务 下一条:逄卉一挂职锻炼总结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