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要像爱护母亲一样爱护祖国

2019-06-10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祖国,我们把祖国比作自己的母亲,这是最深的爱。在祖国大家庭里,我们能感受到来自母亲怀抱的温暖,这是任何情感都无法替代的。一直以来,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障和尊重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护正常宗教活动。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我和所有信教群众一样,我们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充分尊重,合法权益得到了切实维护。我爱我的祖国,身为中国人,我感到自豪和骄傲。”12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常委、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大毛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自己的爱国情怀。 

1962年,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出生于鄯善县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子,村里有维吾尔、汉、回等不同民族的村民。他的父亲是鄯善县种田能手,大家经常向他父亲请教种田的要领,常来常往中彼此成了朋友。有时候来的人多,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的父亲会宰一只羊来招待大家。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说,他和其他世世代代生长在新疆的各民族群众一样,都是在各民族和睦相处、互助友爱的环境里长大的。

成长岁月里,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学习各方面知识,还出国深造,从一名普通的维吾尔族青年,成为新疆唯一的宗教高等学院院长。如今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反映新疆各族群众的心声,同时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宗教学识的宗教接班人。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大毛拉说:“我的成长经历是新疆各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和权利得到尊重保障的缩影。” 

在带头爱国爱教、爱国爱民,带头遵规守法,引导信教群众抵制宗教极端思想,做民族团结典范方面,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大毛拉有自己的见解。他说,我们要像爱护母亲一样爱护祖国,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防止别有用心的人搞破坏,要筑起铜墙铁壁保护好我们的祖国母亲。我们要把伊斯兰教主张的爱国、和平、团结、中道、宽容、善行等教义贯穿到讲经解经中,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崇尚和谐、反对暴力,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安全、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要带头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和教规的关系,自觉维护正常宗教秩序。我们更要理直气壮地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规范讲经解经,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坚持正信正行,坚守中道,抵制极端。 

“2016年,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安排下,作为爱国宗教人士代表,我在喀什、和田、阿克苏、吐鲁番、乌鲁木齐等地进行了多次演讲、座谈,反响很强烈。每次都会有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找到我,说特别欢迎这样的演讲,这让他们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伊斯兰教,让他们懂得了‘爱国’就必须要学法、懂法、守法,而‘爱教’就必须要让所阐述的宗教礼仪思想都符合伊斯兰教教义。”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大毛拉说,爱国宗教人士有责任,也有义务向信教群众阐释什么是真正的伊斯兰教、什么是真正的穆斯林,答疑解惑,批驳宗教极端思想的歪理邪说和谬论。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回信了,作为新疆人,我特别感动,内心感到特别温暖。我上学时,库尔班·吐鲁木到北京见毛主席的故事在我课本的第一页,库尔班大叔一家代代相传的爱党爱国情怀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励,这不仅是库尔班大叔后人的光荣、自豪和幸福,也是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的光荣、自豪和幸福。”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大毛拉告诉记者,他打算把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后人的回信作为新一学期必学的内容,在开学时,亲自讲授,让每一个学生都了解回信背后的故事,传承库尔班大叔一家代代相传的爱党爱国情怀。(文/米日古力•吾)

上一条:将我国宗教中国化持续推向深入——全国政协“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路径”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综述 下一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我国宗教--“宗教界人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在山东曲阜启动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