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团体

高友东: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切实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

2019-01-15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这一制度的巩固和持续发展不仅需要实践基础,也需要理论基础。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时代对参政党建设和履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首先从理论上回答如何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因此,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不仅具有重要性,而且具有紧迫性。如何积极推进理论研究,深入回答理论和实际问题,以理论创新带动工作创新,是当前我们做好理论研究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参政党理论研究要把握时代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既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也是对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的高度概括,是执政党,也是参政党制定正确工作路径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前提。工作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参政党建设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和时代要求。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就坚持和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作出了深刻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了精辟的论述,为我们开展理论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到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特别是2018年以来,连续对新型政党制度、参政党建设、参政党工作的论述,提出“四新”“三好”的要求,不仅体现了总书记对参政党及其成员的关心、关怀与重视,更体现了对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参政党工作的思考和研究。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多党合作理论的集中概括,是对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和参政党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对于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按照中共中央“推进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要求,执政党的理论在不断创新和发展,参政党的理论也要与时俱进。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对我们的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当前,参政党理论研究的目的和任务是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基于实践,深化对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并做好研究成果的宣传,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同时,参政党建设存在很多亟待研究的问题。如,参政党与民主政治的关系,参政党与社会的关系,如何体现参政党在政治建设中的作用,如何系统持续地夯实共识教育,如何深化制度建设,等等。新时代对参政党建设和履行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多的期待,我们开展了大量的实际工作,然而相对于精力投入较多的实践活动而言,理论研究显得有些滞后,尚不能适应工作和事业发展的需要,急需形成会内外合力,建立研究队伍,营造研究氛围,提升研究能力和水平。希望各位为民进更好地加强自身建设和发挥作用解疑释惑,为民进总结经验性体会、探索规律性认识提供智力支持,共同推动参政党理论研究达到新高度。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民进要更好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和积极推进自身建设上台阶上水平,关键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不断加强应用理论研究。所谓应用理论研究,是相对于学术理论和纯粹的理论研究而言的,是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党派成员普遍关心的问题,回答理论研究工作中和工作实践中的问题,并找到切合实际的有效的方式方法。从这个意义上讲:注重对工作实践的指导和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是应用理论研究的品格。因此,应用理论研究在于对工作的推动和创新工作的理论支撑。实际上,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只有应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指导工作实践,而绝对不能再建立一套别的理论。这是政治问题,我们务必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要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加强对参政党性质、参政党特征、自身建设规律和履行职责的规律性认识,并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从理论上作出进一步的阐释,从实践中进一步概括参政党履职与自身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使我们的研究工作和理论成果能够对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起到实实在在的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参政党理论研究要发挥主动性

参政党理论研究,是一项系统工程,只靠某一方面的力量是做不好的。目前,参政党理论研究,既存在短板,也有独特的优势。短板在于,参政党力量有限、研究的深度不够,针对性不强,合力形成不够,而且大部分研究工作要靠专职干部组织和发动来完成,如何加强顶层设计,如何及时准确地提供对路的研究成果,如何把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都还有很大的差距。优势在于,参政党及其成员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和维护者,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工作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的第一线,也是自身建设的实际工作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贯彻多党合作理论,落实多党合作制度,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同时,参政党拥有参与政治协商的渠道,可以通过建言资政的方式,推动理论成果转化为国家方针政策。为更好地发挥优势,避免短板,需要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提出新的工作思路,研究布置下一阶段任务,为理论研究提供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选题。我们必须积极主动作为,努力解决理论研究的软肋,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理论研究的质量与水平,不断把理论研究引向深入,推向前进。

“只有理论的清醒,才有行动的自觉”。近年来,民进中央在理论研究工作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得到了各地方组织的积极响应。召开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年会,是为了加强中央与地方的结合,也是推动各省级组织之间的相互借鉴,共同进步。我们常说“离开领导的研究是瞎研究,不重视理论研究或不利用研究的领导是傻领导”。目前,从民进各省级组织建立理论研究会或研究队伍发展不平衡的情况看,我们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理论研究工作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有些省级组织的理论研究会受到各方面因素的限制,研究队伍青黄不接,研究质量难以保障,有的还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影响了研究工作,也影响了理论研究队伍的形象。民进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希望各省级组织切实重视理论研究工作,没有成立研究会的省级组织,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成立;研究会工作开展不理想的省级组织,也要在工作机制的建立、人才的配备和培养方面多下一些功夫,通过体制和机制探索与创新,把更多的会内外专家组织起来;研究会工作成绩突出的省级组织要再接再厉,吸引并整合各种理论研究的资源,形成合力,努力做到会内专家与专职干部的紧密结合,会内与会外研究力量的相互配合,把各种资源利用好、引导好,使理论研究会和理论研究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和效能。

我们要做有心人,在工作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要深入思考,耐心揣摩,潜心研究,并积极推动研究工作的开展。比如,我们常说“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生命线”,但是能不能做到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怎样才能做到有新意,不炒冷饭?我们的建议最后落实得如何?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等等,都是可以研究的选题。实际上,研究课题或选题的来源,主要也是从实践中来,而又反作用于工作实践的。所以,搞理论研究不要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要主动走出去,深入下去,广泛接触工作实际和会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或解剖麻雀,或收集课题,或主动了解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或征求意见和建议,等等,只要持之以恒、塌下心来、扎实去做,就会成为民进的理论研究专家。

三、参政党理论研究要重视创新性

“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研究也永无止境”,这是党政理论研究人员的纪律和规矩,也是与学术和技术研究的最大不同。新时代参政党理论研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和在自身工作实践中发挥作用的空间逐步加大,难度也在加大。我们要以更加深入务实的作风和更加丰厚的理论功底,为不断推进中国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责提供理论支撑。工作中也会有不断增长的新困惑、新问题,已经取得的理论成果,也不一定适用新情况,等等。“本领恐慌”“工作压力”交织在一起,我们在理论研究和不断积累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参政党建设发展的优良传统和经验规律,在继承的基础上根据实践不断总结和概括,不断深化对政党规律和参政党建设的认识,更加重视研究的创新和方法的改进。通过理论上的创新,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推动参政党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的创新,不断构建起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指出:研究工作(包括理论研究)着力点是指导性。研究一定要有的放矢,要有发现问题的敏感性。要清楚哪些问题需要研究,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来保障选题的正确性和准确性。以民进为例,目前可供研究的问题大体可分成四大类:一是老问题,也就是长期以来研究比较薄弱的问题。比如,民进如何在民主监督中发挥作用、如何增强民进基层组织活力,如何切实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等等。二是有待阐释深化的问题。比如,如何解读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等等。三是新问题,其中既包括过去已积累成功经验却面对新挑战需要重新谋划、转变思路的问题,比如,如何科学编制民进中央组织建设规划、制度建设规划;也包括民进中央最新会议和文件要求必须研究和破解的新问题,比如,如何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等等。四是对自身实践的总结、凝练与提升。比如,民进近些年来在“集智聚力”方面、在“微公益”方面、在“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方面都做出了一些富有成效的探索,值得进行理论总结和升华。

参政党理论研究是根植于中国土壤、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理论与实践,要探索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规律,并从中提出具有指导意义的根据和方法,我们既不能把理论研究工作变成简单的工作总结,也不能把研究视为政策文件的罗列和重复,更不能把理论研究当作是一种装潢门面的形式主义研究。在实际研究中,我们既要找准真问题,也要善于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疑点、难点,既要注重政策层面的研究,为政策完善提供合理的建议;又要注重归纳、梳理工作中的问题,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中国多党合作实践进行理性思考,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参政党建设和履职的要求,善于把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多种学科的理论工具和研究方法运用到参政党理论研究,去伪存真、去粗存精,提升研究成果的理论品质,推进参政党理论的不断丰富和发展。

近年来,我们加强对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研究,为民进中央工作的重新定位和工作创新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刚才所讲的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目标、理念、工作方针和工作机制,在具体工作中,按照民进中央领导要求,我们也研究、提出了一些新思考和新方法,并在具体工作中提供了工作应用的理论支撑。如,在组织工作方面,我们提出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提出“两个有序”:有序扩大会内民主,有序扩大会员参与会务的积极性;在思想建设方面,提出“三个认同”:道路、目标、价值认同;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提出“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辟新领域”的理念和方法;在社会服务方面,提出政治性、公益性、引导性原则,强调“微公益”,人人能参与的要求;在会史研究方面,提出“老账抓紧还,新账不欠”的要求,在理论研究方面,提出切实加强“应用理论研究”;在机关建设方面,提出“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要求,等等,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和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面临诸多挑战,需要我们在研究新情况、应对新问题的实践中,不断破题、解题,提高理性思考,提炼规律性认识,在积极的工作实践中,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不断向纵深推进。这是长期的任务,我们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作者:高友东 系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本文内容节选自在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年会(2018)开幕会上的讲话)

上一条:年轻民革党员“结对”联系老党员 下一条:爱心献基层 致公暖人心--致公党山东工商学院支部党员走进白马庄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