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团体

【改革开放40年】这份民主党派社会服务成绩单,请查收!

2018-12-21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民主党派广泛参与到了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来。社会服务作为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4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内容不断拓展、内涵不断丰富、手段不断创新,在各个领域取得了良好成效,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许。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拥有了更为宽广的舞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也在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1984年12月的北京香山饭店,一场民革群英盛会正在举行。这是民革历史上第一次全国经验交流会,其目的在于反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革的工作新面貌、新气象,通过交流经验,把民革工作继续推进。

智力支边,为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培训专业人才和各类师资;咨询服务,为社会各界提供医疗、教育、外文、金融、法律咨询服务;兴办企业,通过成立企业,助推文化、教育等社会服务事业……时任民革中央主席朱学范在交流会开幕词中,用了很大的篇幅描述民革几年来的社会服务成就。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

内容不断拓展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和民革一样,各民主党派受到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和社会资源优势,不懈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为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量。

深圳市民革小组创办职业教育培训中心,面向社会,培养具有各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民革牡丹江市委会成立“中山技术培训中心”,开办四期珠算班;湖南民建、工商联组织举办财会进修学校,培训财会人员数千人······

不用国家一分钱,不占国家一个编制,开设培训机构,为经济迅猛发展的中国社会培养各种人才,是改革开放初期各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的重要手段。20世纪80年代,各民主党派在全国各地开办了成百上千所此类学校,培养人才以数十万计。

一段时期内,民主党派除了公益办学,还开展了咨询服务、智力支边等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并在中央和地方各级组织设立了社会服务部(处),主抓社会服务工作。

在1989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就明确提出:“民主党派开展经济、科技、教育、法律、医卫、文化等咨询及社会服务工作,要以服务为宗旨,注重社会效益。政府有关部门要创造必要的条件,积极支持民主党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统一祖国事业多做贡献。”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作为我国政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经过了40年的实践,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已经由当时的一两个领域,发展到涵盖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

图片.png

2017年7月,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贵州纳雍一中参加“博爱牵手 情暖童心”中山博爱夏令营开营仪式。

民革于2013年开展了“博爱·牵手”活动,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开展支边支教、送医送药、结对帮扶、法律援助。在教育领域,民盟从2007年开启“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关注农村教师发展,推进中国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助力民营经济,民建中央自2008年起举办了16届非公经济论坛,帮助非公企业与地方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民进同样发挥界别优势,深入开展“同心彩虹行动”,持续举办教师培训班、贫困家庭女性职业教育班等活动,为当地引入先进教学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医药卫生领域,农工党从2012年启动“杏林春雨行动”,通过宣传普及中医药文化和科学、推广使用中医药适用技术,举办医药卫生人才培训班等活动,推动医药事业的振兴和发展。2009年起,致公党中央将“致福工程”推向全国,打造成了囊括侨海报国、支边扶贫、科技扶贫等多项工作在内的综合性社会服务品牌。九三学社则从2007年起,坚持开展“亮康工程”,为成千上万名患白内障的贫困群众带来光明。台盟近年来打造“两岸同心”品牌,在各地开展助学、义诊等活动。

198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体的毕节试验区成立,在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的牵头号召下,各民主党派中央与毕节各县区结成对口帮扶关系,开始全方位地深入开展区域社会服务工作。各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推动毕节试验区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典型。

图片.png

2018年5月,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率队赴河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积极开展活动,大力推动和实施智力支边、光彩事业和‘温暖工程’等活动,开展职业培训、兴教办学、捐资救灾、扶危济困等公益事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2007年国新办发布的《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中,对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给予了高度肯定。

创造条件创新方法

内涵不断丰富

“‘烛光行动’要关注有关的制度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推动完善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和农村教育发展的政策、法律和社会环境。”2008年,在一次“烛光行动”的启动仪式上,时任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对行动的重点进行了这样的描述。

随着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不断推进,社会服务也不仅仅停留在帮扶本身,社会服务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民主党派基本职能紧密结合,挖掘出了更多价值。

“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2005年,中共中央颁发《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就将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拓宽发挥作用渠道的重要内容,并对中共党委和政府在其中的职责作了说明。

图片.png

2018年9月,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2018中国(四川)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并致辞。

今年9月,由民建中央主办的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四川成都举办,在开幕式上,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指出,民建将继续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优势领域,让非公经济论坛焕发新的活力,产生更大影响力。

十余年来,民建主办的非公经济论坛,不仅是动员组织非公企业家参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社会服务活动,还发展为了民建广泛了解非公经济发展现状、聆听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意见建议的平台。此外,如今每届论坛都会受到千余份高质量专业论文,为民建中央参政议政提供了许多鲜活素材。

图片.png

2018年7月,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赴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开展定点扶贫专题调研。

2016年6月起,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始对口八个全国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各民主党派在监督过程中不断创新方法,将助力脱贫攻坚和民主监督两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步推进,起到了更好的效果。

图片.png

2018年5月,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走进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金满村卫生室,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情况。

2017年7月,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队在贵州开展“精准扶贫、民主监督”调研时,提出了“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寓帮扶于监督之中”的工作思路。在民革中央号召下,东中部民革组织积极帮助纳雍茶产业发展、医疗卫生及文化教育建设,一个个精准扶贫对接帮扶共建项目在纳雍落地生根。

民盟中央积极协调盟内外资源,在河南贫困地区开展监督工作的同时,组织“烛光行动”等品牌活动,开展社会服务。而台盟中央则发挥联系台商、台企广泛的优势,将社会服务资源向对口监督的甘肃省贫困群众倾斜。

央地联动组织拓展

手段不断创新

2003年,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在镇江市发起了免费培训农民学电脑的项目,并取名为“致福工程”。当时致公党江苏省委会的同志怎么也想不到,数年以后,这项“致福工程”竟成了致公党在全国范围内一个响当当的社会服务品牌。

图片.png

2016年12月,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深入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09年,致公党中央在南京召开“致福工程”学习交流会,决定将在江苏省取得良好口碑的“致福工程”在全国推广,四川、重庆等省市也开始对农民进行信息培训。在工程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致公党中央还对“致福工程”内容进行了全面扩充,细化出“致福·侨海报国工程”“致福·科技帮扶工程”“致福·支边扶贫工程”“致福·阳光关爱工程”“致福·民生改善工程”等项目。

近年来,各民主党派也在不断总结良好经验,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服务手段,以多种形式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致福工程”这样由点及面开展的活动,并不在少数。

图片.png

2018年4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一行看望横线河镇跑马村贫困户。

自2002年始,九三学社河北、山东省委会等部分地方组织先后在本地和西部地区开展“助残复明”活动,为贫困地区的白内障患者义务进行手术,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在此基础上,九三学社中央在2007年在对口帮扶的贵州威宁县正式启动“亮康行动”,给更多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

除了与地方组织联动的“央地互动”模式,各民主党派还充分利用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成立社团组织,更加专业、专注地推动社会服务工作。

2007年3月,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正式成立。这一以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主要工作内容的机构,紧紧围绕贫困地区的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助残济困等多个领域开展公益事业,启动多项“思源工程”,并搭建了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帮帮公益平台。专业化的运作,让民建中央社会服务工作的体量和影响力都大大增强。仅2017年,“思源工程”就共支出2.17亿元用于各项公益事业。

此外,各民主党派企业家联谊会、书画院等组织,也成了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载体。在去年12月召开的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代表会议上,万鄂湘就要求,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要在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中发挥应有作用。充分发挥好企业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配合民革中央将扶贫重心下沉,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图片.png

2018年6月,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赴天水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在各民主党派创新工作形式的同时,党和国家也在进行着体制机制建设,保障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有效开展。2015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其中第十三条规定,要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从党内法规的角度,为民主党派社会服务提供支持。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多党合作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各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也必将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更大推动作用。

上一条:【改革开放40周年•历程】40年栉风沐雨,多党合作这些大事,你不能忘记!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引发强烈反响

关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